黑白灰

【灿白】《看剑》C.13

乌云压顶,天色提前暗了下来。

 

 

 

瓢泼的大雨中,一个稳健的身影撑伞从石阶上走来。

 

 

 

门大敞着,一个面白无须的男子走出轻声说:“进去吧,已等你多时了。”

 

 

 

衣袖尽湿的男人躬了躬身,掸掸身上的水汽走入屋内。

 

 

 

屋子里并未点灯,一身锦袍的男人侧着脸,看着窗子上被雨打湿的兰花:“如何了。”

 

 

 

年迈稳沉的声音传来:“回禀…老爷,还是一无所获。”

 

 

 

“唉…这是最后一次了吧,不必再去找了。”男人抚了抚兰花光润的绿叶,“也是命苦啊…”

 

 

 

跪着的男人不说话,静静地等着。

 

 

 

窗前的男人用锦帕擦了擦手:“那那边怎样了?”

 

 

 

“回老爷,同样无所获。不过,也仍旧危险。”

 

 

 

锦衣男子面容模糊在烟雨中,微微看向他:“还是跟紧点罢。”

 

 

 

那男人起身应声告退。

 

 

 

水汽氤氲的夜里,迷幻而妖娆。那一盆兰花在窗上独自打着雨。

 

 

 

锦衣男子伫立良久,像与周遭的漆黑融成了一体。随即看着那兰花轻叹:“来生投个好胎吧。”

 

*

*

 

“如何?”朴灿烈勒马回头看。

 

 

 

边伯贤笑着看他:“不用,我好得很。继续走吧。” 斗笠上蒙了细密的雨珠,雨披也是潮湿的深色。

 

 

 

朴灿烈一皱眉:“不行,我早说了雨天不要行路,寒气入体怎么办?”

 

 

 

边伯贤无奈道:“你这样总一步三回头,我们要走到什么时候去?”

 

 

 

马已经走的这样慢,再这样下去明年也到不了。

 

 

 

朴灿烈翻身下马,摆摆手:“不行不行,今晚先住店,要是病了就得不偿失。” 说着站在他马下伸手去搀。

 

 

 

下了雨马背上光溜溜的,边伯贤无可奈何抓住他的手跳了下来,不经意靠在他坚实的胸膛里。

 

 

 

不远处镇子的灯火隐隐约约,朴灿烈牵着马边走边说:“跟我走吧,肯定把你带到好地方。”

 

 

 

边伯贤看着他后脑勺失笑:“算了吧,听天由命,要不是我不记路,也不会跟着你走。”旋即牵马跟上。

 

 

 

吱呀的地面,老旧的门窗,唯一可圈之处是房间还算整洁。

 

 

 

朴灿烈无奈:“先将就着一晚吧,我就在隔壁,有事叫我。”随即替他关上门离去。

 

 

 

边伯贤轻轻解开脖子上的绳子,将湿透的雨披拿了下来摆放在一边。肩膀上潮湿的大片还透着寒意,他连忙脱下外衣和中衣,只着宽松的里衣。

 

 

 

这时廊上吱呀的脚步声由远及近传来。

 

 

 

该是热水到了,沐浴后就不会冷了。他头也不回地边解衣服上的结边道:“进来吧。”

 

 

 

门外的人似乎刚准备叩门,顿了一下推门而入。

 

 

 

朴灿烈原地僵住,手里还捧了一摞衣服。

 

 

 

边伯贤扭头见是他,拢了拢衣服问:“怎么来了?”

 

 

朴灿烈呆滞着说:“哦……我看你衣服大概湿了,去向店家给你要了一身,先…先凑合穿,那我先走了,你好好休息!”说着把衣服往桌上一搁,转身一溜烟走了。

 

 

 

突然来了又突然走了,像风刮过一样,边伯贤摇摇头,关上了房门。

 

 

 

朴灿烈嘭地进了自己屋子,微微深呼气。

 

 

 

刚才他一进去,桌上椅子上搭着三两件衣服,伯贤身上薄薄的里衣领口松散,露出白皙的锁骨和大片皮肤,转过身来时头发稍散乱还滴着水珠,衣服有几分潮湿的贴在身上,俊秀的脸上透露着几许茫然。

 

 

 

他突然感到喉咙发干,有些焦躁,连忙坐下灌下了好几杯茶。

 

*

*

 

翌日。

 

 

 

“来走一走瞧一瞧啊,过了这个村就没这店了啊…”

 

 

 

“诶,客官您几位里边请!”

 

 

 

“哎呀一钱银子,一钱银子没得商量!”

 

 

 

白日的兴州城内,街上吆五喝六走街串巷的小贩,人来人往好不热闹。

 

 

 

朴灿烈牵着马走到一家客栈停下,立刻有伙计迎上来:“二位住店吗,小店饭菜可口环境典雅,您二位进来看看吧!” 然后顺手接过缰绳往后院走去。

 

 

 

大堂里生意红火,不少桌子都坐满了人,人声喧杂。

 

 

 

店小二歉意一笑:“二位抱歉,这个点来的人多了些,要不您先上楼看看房间?”

 

 

 

朴灿烈看向身后,边伯贤笑笑:“不必了,我们赶了一路来,先用饭菜吧。”

 

 

 

店小二点头哈腰笑着跑了。

 

 

 

甫一上饭菜,朴灿烈拦了小二低声问:“兴州城这些年挺太平,没出什么事吧?”

 

 

 

小二哎呦一声:“客官您尽可放心,我们客栈很安全的。”

 

 

 

朴灿烈摇摇头:“嗨,我早听说了,你们兴州有家人被杀了,那事,对吧?”

 

 

 

小二面露难色:“确实,当年孟家那事…是不太吉利,到现在也没查出个明白来。您说说谁能一夜之间杀那么多人啊,上上下下一个活口没留,真是丧尽天良。不少人啊都说是什么鬼魅干的,是邪祟!不过您放心,这些年兴州很太平,我们店也是没有小偷小摸的事情,夜里守的可严着呢。”

 

 

 

边伯贤和朴灿烈对视一眼,在彼此眼中看到了答案。

 

 

 

夜深了。

 

 

 

街上传来隐约的猫叫。

 

 

 

成片的屋瓦上掠过两个黑影。

 

 

 

边伯贤身子不佳,这些年的经历也蚕食了一些血气,所幸他仍有年少的本领在身,身姿轻盈,脚步在黑暗里也寂静无声。

 

 

 

朴灿烈猫在前头打了手势,翻身跃下,寻了梯子靠在墙上扶他下来。

 

 

 

他把脸上的黑色蒙面往下一拉,轻轻呼了口气:“那客栈的小二倒也真敢说守卫安全,我看院子里连只猫也没有。”

 

 

 

边伯贤扫视一圈,孟家当初人们口中满院的尸体已经被清走,眼下只是满园杂草落叶的秋日萧瑟景象。

 

 

 

他静静地走着,四处张望。

 

 

 

朴灿烈跟上去:“你找什么呢?”

 

 

 

边伯贤温言道:“孟家一夜被屠,那杀手来了说不定也能留下点线索,这样我们就有头绪了。”

 

 

 

突然,从后院传来啪的一声脆响,他二人此时正立在原地,静谧的夜里这声音显得格外清晰。

 

 

 

两人对视一眼,闪身躲入黑暗里潜行。

 

 

 

同样萧条破败的后院中,一个黑衣劲装男子正从一屋里走出,又把曾经是一小片菜地的地方铲了个底朝天,也在寻找什么东西。

 

 

 

朴灿烈紧盯着那人,就要从黑暗里走出,被边伯贤一把按住,他看着他的眼睛摇了摇头。

 

 

 

不一会儿,那劲装男子摇头叹了口气,几个上下跃身就离去了,一直在他二人对面的墙外的树忽然轻轻动了动。

 

 

 

 

还有人?

 

 

 

 

他二人目力极佳,瞬间就注意到了这细微的动静,边伯贤俯身捻起一块石头放在朴灿烈手心里,朴灿烈看了看他,然后飞速射出那石头,准确地打到了树上的东西,又一个黑影掠出消失在黑暗里。

 

 

 

过了很久,他二人从阴影里走出。

 

 

 

朴灿烈疑惑:“到底在找什么?而且还有一路人马在,这又是干什么的?”

 

 

 

边伯贤静静地看了他一眼:“你想想孟家,能有什么珍贵的东西,他们还要再跑回来找一次?”

 

 

 

朴灿烈一愣:“是……化悯剑?可是化悯剑不是据说当年早就已经丢失了吗?”

 

 

 

边伯贤不语,轻轻走着。突然右脚一崴,咯嘣一声,脚上一瞬间的疼痛顿时传来,他身子歪了一下。

 

 

 

朴灿烈一扭头,赶紧跑过来:“怎么把脚崴了,这么不小心,严不严重让我看看……”

 

 

 

边伯贤摇摇头:“我好像踩到什么东西了。”

 

 

 

朴灿烈见状,在地上扒拉开那些枯叶污泥,只见赫然在月光下露出一把半损的剑鞘。

 

 

 

他捡起那剑鞘惊奇道:“剑鞘?”

 

 

 

冰蓝色的剑鞘即使在污泥当中也泛着光泽,月光之下宛若寒冰雕琢而成,剑鞘上花纹繁复精细,只是被巨力折弯变了形,甚是可惜。

 

 

 

边伯贤一刹那忘记了脚上的疼痛,轻轻抚上那冰凉的剑鞘,喃喃道:“…化悯,是化悯的剑鞘。”

 

 

 

朴灿烈愕然:“化悯的剑鞘居然掉在了这儿,真是……可是,为什么要时隔多年跑回来找这样一把剑鞘呢?” 越想越糊涂,他搀着边伯贤向外走去。

 

 

 

边伯贤握着那被包住的剑鞘,同样也是心中疑云重重,经过刚才那堵墙时,回头看见墙外的树静立着,一动不动。

评论

热度(2)